星期二, 7月 08, 2008

家教為重

很多人一定會被沈詩鈞(March Tian Boedihardjo)和沈怡謀(Horatio Boedihardjo)兩兄弟嚇死,一個九歲入讀浸大,還要得院長嘉許。沈怡謀更十七歲入讀牛津博士,除了讀數,還看愛莎士比亞。恐怕香港很多讀理科的高手,都無此功力。

而沈詩鈞和沈怡謀,都是華裔印尼人,而且還要是名字印尼化了的那批(沈氏兄弟是巴里龍目島)。華裔印尼人出了很多「癲人」,由《蘋果日報》社長董橋(東爪哇泗水)、前《信報》老總邱翔鐘(東爪哇泗水)、前港大校長王賡武(東爪哇泗水),甚至哲學狂魔徐步高,都是華裔印尼人,只不過讀書讀到走火入魔。華裔印尼人為何會出這麼多嚇死人的「天才」。

華裔印尼人或南洋華裔有一個,與其他華裔不同的特點,他們世代看書的。亦商亦儒,在南洋是常態。更重要的是,華裔印尼人由於無國無家了好一段日子,他們很著重家教,亦同時注重政治、邏輯、藝術的訓練,與猶太人的情況非常類似。而香港是最多華裔印尼人定居的城市之一,所以大家亦見得特別多這種人密集出現。

而我當然平庸得太多了,只是一粒砂。(這是我常對與我進行政治不正確對話的朋友說,有很多華裔印尼人都厲害很多,如果印尼不是過去三十多年排華,成就不止於此。)

(現在才知,唐寧也是華裔印尼人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