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7月 03, 2008

V For Vendetta在中國流行時

近日在中國網上論壇上,最令小弟感到背部陣陣涼風的,是中國不少網民,開始認真研究V For Vendetta這部電影。

《V For Vendetta》是一部講未來世界的英國人,策劃行動炸毀國會大廈,推翻獨裁政權的電影。當然,在西方社會,這套電影主要爭論點在無政府主義分子,與小弟這種自由主義者的分歧。V For Vendetta本身有支持自由主義,有限政府的含義。在意義上,這部電影談是國家暴力,比民間暴力來得恐怖,像寓言多一點。

不過,《V For Vendetta》落在中國連環發生官民衝突的時空,民間對這套電影的興趣,己不是西方太平盛世那種爭論。因為《V For Vendetta》本身另一個主旨,是反對極權主義,特別納粹式的極權主義。當中國人對這套電影有興趣時,代表他們對政府的不滿,遠遠超出《第一滴血》那種層次,而是有人開始有革命覺醒。

換言之,貴州硬膠官員的作為,己經為中國可能的革命埋下火種。因為會熱中BT這套電影的傢伙,很大機會是城市人。

當我看到一堆帖子研究這套電影時,我看胡錦濤己經錯過了最後機會。革命當然不是請客吃飯,但以中共的體質,我恐怕無預警倒台的可能性大為提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