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13, 2008

Pixar, Apple, Steve Jobs

很多人留意Steve Jobs,一定將這位Mac友心目中的英雄,與Apple聯繫在一起。但我更留意,Steve Jobs一手湊大的Pixar。這公司,正正見證了Steve Jobs的Creative Destruction能力的來源在哪裡。

與夢工場那些又膠又粗俗的動畫相比,Pixar是既做到商業上的成功,但又能做到有內涵。由《Monster Inc.》、《五星級大鼠》、《Cars》,都己經看出Pixar的電影,既有可愛到爆的造型,又有好笑內容,但亦不乏文化的探討和批判。《五星級大鼠》,是我認為作為評論人必看的一部片。

去到《Wall-E》,己經不只是當中Mac友津津樂道的Wall-E充滿電後用舊版Mac的boot機聲之類的好笑情節,由本地和海外影評來看,這己經包含很多科幻片基本問題,如機械人的自身意識、感情等討論,甚至環保議題等等。Wall-E本身是不是單純的垃圾佬也是一個疑問,因為讓你有七百年由大量人類垃圾中做研究,查實Wall-E本身算不算一個人類學家?

Steve Jobs最強是,他如何利用技術盛載很多人文的東西,超越現有事物的種種缺陷和障礙,創造全新的東西,這正是Steve Jobs過去十年重新定義了這個世界的關鍵。如果今年《Wall-E》有份入選奧斯卡最佳電影,甚至成為了最佳電影,這正為Steve Jobs過去這麼多年的衝鋒陷陣,作了一個完美的肯定,儘管Steve Jobs己經把Pixar賣了給迪士尼。

只有譚偉豪這類半滴墨水也沒有的IT達死人,才會認為著住膠到無朋友的IT裝就叫IT人。

1 則留言:

Santiago 說...
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