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06, 2008

六年後回看《中國即將崩潰》

在2002年,曾長期在上海執業的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,離開他擁有雄厚事業基礎的地方,返回美國,寫了本《中國即將崩潰》,大家以為他是傻的。我估在香港,認真拿這本書作為研究中國的基本讀本的人,除了我這種人,少之有之。

2008年6月28日,貴州事變後,中國什麼深層社會矛盾都一次過暴露出來,而章家敦在書中所描述的情景,幾乎都逐一兌現。如果現在還有人敢恥笑章家敦,大概他好快會知道被人恥笑的滋味是什麼。

為何章家敦早在2002年提出的警告,一直都未有信。甚至現在香港有不少人,都不信中國的確正出狀況一樣?這因為太多人相信官方所放出來,有政治意圖的「好」信息,沒有自己去探究,到底中國國情是怎樣一回事。平日不去強國、天涯,又不去QQ與中國網友聊,唔知中國民眾平日受到公安、城管迫害,老板不認真執行勞動法的情況下亂吹一通,結果真的有事就不知所措。

更重要的是,中國在1989年6月,鎮壓學運拒絕政治改革,在大戰略眼光而言己是錯事,而找目光如豆的江澤民來繼任更是錯事中的錯事,這傢伙除了好大喜功,挖空中國金融根基,還幹過什麼好事?政治改革一點也沒做。因此,由章家敦提出警告一刻起,直到近一兩年胡錦濤才很緩慢的想解決問題,但戰略或戰術上最好時間都全部錯過,結果搞成今天這樣。

我會很慎重建議香港人,再讀這本書,比照今天的情況,然後自已想香港日後如何自處。中國的崩潰準確時間,很難預警,預警人類行為比預警地震要難。這就當我提出一個中短期預警,之後情況如何自已想一想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gigi 說...
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gigi 說...

相信黃生睇左你呢段片一定搵窿捐呀,哈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hq2r7ahhk0&feature=related

如是我聞 說...

現在已經11年 澤澤你應該很清楚被恥笑的滋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