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04, 2008

能否止咳

很明顯,中國中央政府發現現時局勢嚴重,如果不擺平貴州事變的民怨,結果勢必膠到無朋友,因此罕有地儘速炒掉了甕安縣常委和公安局長平息民憤,並承認當地政府在處理很多社會問題上濫用職權,胡作非為。

認了錯,或許能止一陣咳,但長遠怎辦?如果只是這次止了咳,但沒有其他跟進,結果全國民眾認為要訴求受重視,非玩鋪勁不可,那就不用說,勢必人人玩鋪玩勁,一樣玩完。

現時當前老共最能止咳的一招,那是至低限度,保證民眾上訪免遭打擊報復的權力,特別赴京上訪,近年有些訪民上京被截訪,被地方政府綁回老家這些膠到無朋友的事太多了。這是保證最低限度的舒壓閥得到運用,好讓老共有時間由開放報禁開始,逐步將政治改革搞上去。當然有關政令,能否在地方落實也是另一個問題。而現時民眾還信不信你共產黨,更是問題中的問題。

記著,中國在暴力革命邊緣徘徊。而不守命令的地方官一街都係,再來膠嘢中共就係咁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