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24, 2008

海外華裔與中國人的分別

很多時,看到中國傳媒見到有華人成功在海外從政的報導就把鬼火,因為他們將這些海外華裔辛苦經營的成功,通通計入中國的賬。

但事實上,不論在加拿大、澳洲、英國還是美國,華裔參政的,都與中國沒有什麼關係。

我歸納中英文維基百科的資料,我未見過共產黨建立政權後,於中國出生,又未曾定居香港或台灣的人,在海外成功參政或熱中參政。相反,在加拿大華人從政的骨幹,是講廣東話的香港人,另加一些台灣移民(最特別是香港人在加拿大是統派,台灣人與魁北克的法國人站在同一陣線),澳洲參政的華人,不是南洋人便是香港人。在英國國會,曾獲冊封貴族兩位華人,一位是代表香港的鄧蓮如女男爵,另一位是來自新加坡,已故的曾坤如男爵。為何會這樣?

在海外的香港人、南洋人,甚至西藏人,查實他們都是華裔世界的猶太人,他們一生因中國太膠而離開家園,他們在爭取自身權利過程中,不單拋棄了儒家的膠思維,而且建立了對西方民主政治的認同,所以他們不會做出在加拿大首都狂搖五星紅旗的膠事。

南洋人不論在馬來西亞還是新加坡,都是堅持民選從政,因為在芳伯共和國年代,南洋華人已經建立民選制度,這不是西方移入,大唐總長的民選制度是南洋華人自己想出來。所以在南洋華人眼中,什麼民主不合中國文化論是黐線的,作為芳伯共和國的後人,權力必需來自民選是共識。

至於香港,如果沒有共產黨,會有一批人來到英國殖民地避難嗎?如果沒有共產黨,會有一批人再由香港移到加拿大、澳洲或英國嗎?所以在加拿大親共的,不少是講文革式國語的,我一點都不感到奇怪。

因此,不認同西方民主價值的中國人,不要把海外華裔的成就都算做自己。他們正是認同西方價值,才談得上受尊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