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14, 2008

再談北京一夜



在2006年64前夕,本人曾經在博客中,提及陳昇的《北京一夜》,當李宇春等翻唱時,他們不知陳昇這首歌的背景,恰恰是一九八九年北京大屠殺。而信樂團的翻唱版本,雖有革命前夕的味道,但沒了劉佳慧的京劇部分帶來的沉重歷史感,這歷史感恰恰整首歌的靈魂。

而在2008年奧運不到一個月倒數之際,中國貴州事變,以及四處都有的圍攻公安局事件,遍網的反政府言論,現時中國已經進入關鍵時刻,而昨天下午,更發生以下事件:

「新 華 社 報 道 , 昨 午 3 時 50 分 左 右 , 一 名 男 子 從 天 安 門 城 樓 跳 下 受 傷 。 據 當 時 圍 觀的 目 擊 者 稱 , 這 名 男 子 從 城 樓 西 北 邊 一 個 平 台 上 , 縱 身 跳 下 , 摔 倒 在 天 安 門 西 側 的台 階 上 , 男 子 倒 地 後 一 直 在 掙 扎 , 天 安 門 的 現 場 值 勤 人 員 立 即 趕 到 現 場 進 行 搶 救 ,並 叫 來 救 護 車 , 將 男 子 送 走 。 該 名 男 子 正 在 醫 院 接 受 警 方 調 查 , 但 他 一 直 保 持 沉 默, 不 肯 透 露 身 份 和 跳 樓 原 因 。」

天安門,無論如何都會繼續是中國政治變局的主舞台,而今年奧運後世人的焦點,很可能就在天安門廣場。在中國歷史再度抉擇的時刻,到底會發生什麼事。如果胡錦濤當機立斷公布政治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還好,否則今年奧運可能是連串悲劇的序幕。

星期日, 7月 13, 2008

Pixar, Apple, Steve Jobs

很多人留意Steve Jobs,一定將這位Mac友心目中的英雄,與Apple聯繫在一起。但我更留意,Steve Jobs一手湊大的Pixar。這公司,正正見證了Steve Jobs的Creative Destruction能力的來源在哪裡。

與夢工場那些又膠又粗俗的動畫相比,Pixar是既做到商業上的成功,但又能做到有內涵。由《Monster Inc.》、《五星級大鼠》、《Cars》,都己經看出Pixar的電影,既有可愛到爆的造型,又有好笑內容,但亦不乏文化的探討和批判。《五星級大鼠》,是我認為作為評論人必看的一部片。

去到《Wall-E》,己經不只是當中Mac友津津樂道的Wall-E充滿電後用舊版Mac的boot機聲之類的好笑情節,由本地和海外影評來看,這己經包含很多科幻片基本問題,如機械人的自身意識、感情等討論,甚至環保議題等等。Wall-E本身是不是單純的垃圾佬也是一個疑問,因為讓你有七百年由大量人類垃圾中做研究,查實Wall-E本身算不算一個人類學家?

Steve Jobs最強是,他如何利用技術盛載很多人文的東西,超越現有事物的種種缺陷和障礙,創造全新的東西,這正是Steve Jobs過去十年重新定義了這個世界的關鍵。如果今年《Wall-E》有份入選奧斯卡最佳電影,甚至成為了最佳電影,這正為Steve Jobs過去這麼多年的衝鋒陷陣,作了一個完美的肯定,儘管Steve Jobs己經把Pixar賣了給迪士尼。

只有譚偉豪這類半滴墨水也沒有的IT達死人,才會認為著住膠到無朋友的IT裝就叫IT人。

星期六, 7月 12, 2008

iPhone熱

1. 作為iPhone 2G的用家,小弟不止一次被問到我部電話係咪iPhone 3G。查實我部iPhone係元祖級的美版iPhone 2G 4GB Version,而以現時香港一窩蜂的情況,在今年九月我部iPhone踏入一週年前,睇嚟都唔駛旨意我買部iPhone 3G行貨。

2. 由於蘋果在香港選擇的Partner實在太膠,係用到粗口聲四起的3,所以我相信iPhone 2.0的Unlocker正式推出後,香港成棚人會Unlock咗部機,跳去第二個台,直到蘋果搵PCCW、Smartone-Vodafone、CSL 呢三間比較正常的台為止。

3. 雖然iPhone對我而言,係一部好好的商務電話(站在Mac友角度尤甚),不過,我相信最多持住iPhone的香港人,係叫港女的東西。不計 iPhone對長指甲女仕造成的不便,在配搭時裝的角度,iPhone 3G係okay。(當然我始終認為,會有些人希望蘋果出番鋁殼版iPhone 3G)。

4. 我懷疑,我眾多認識的人,第一個會撲去買iPhone 3G叫Leona Wong,哈哈哈。

星期四, 7月 10, 2008

再論如何撤退

由我對天涯、凱迪等論壇觀察,滿街俯臥撐,以及要求公正審理楊佳案的情況,如果中國政府還不搞好司法公正問題,一場巨變是無法避免,只差在何時來。退場音樂,查實現在已經響起。新加坡都經濟負增長,香港和中國要獨善其身是沒有太大可能。

很多BN(O)平權運動支持者都擔心,BN(O)的子女,或沒有BN(O)身份的親屬,撤退到其他國家的問題。雖然我相信,英國都會收留他們,但如果BN(O)持有人,擁有大學畢業資格,又在1997年後誕下子女的話,若要提早撤退,我建議申請新加坡永久居留身份作為臨時跳板,因為這是現行最快的方案。

這次美國總統小布殊都來中國看奧運,查實已經製造了一個幾乎與1989年5月一樣的歷史場景,以現時民怨沸騰程度,有沒有領導人死都效果相同,如果再來一宗膠到無朋友的謀殺案,就唔膠都唔得。未來兩個月中國的變化,可以預見到,實際撤退時,是怎樣的情景。

但我再一次忠告,持有外國護照,包括居英權計劃英國公民人士,請更新你的外國護照,準備適當外幣。

模特兒被殺案與人渣國家

最近有兩宗模特兒有關的命案,都令人聯想到人渣國家的黑社會。先有上月哈薩克籍名模Valentina Kutenkova紐約「被自殺」案,雖然找不到她被謀殺的痕跡。但誰都知俄國黑幫根本由KGB演變出來,KGB的「精神謀殺法」,可以做到殺人不見血。

另一宗是加拿大籍Diana Gabrielle O'Brien在上海被殺案,這案件中的模特兒,除了做模特兒,還被迫對著那些中國貪官跳半裸艷舞,想脫離魔爪結果就被幹掉。

俄羅斯和中國,都是深受「共產主義」思想禍害,結果那些黑社會,伸手進利錢不錯的模特兒業,然後殺人越貨什麼都幹得出。國家人渣程度或混亂程度越高,黑社會就越無恥。君不見世上黑社會五強,意大利、中國、俄羅斯、越南、日本,有三個是前共產國家,五個國家,除了日本嚴謹一點,都是膠到無朋友著稱。

所以讓中國和俄羅斯富起來,對西方文明社會是一種威脅,不無道理。難道大家認為意大利那種,全國大企業都要向黑手黨付保護費的社會好好玩?黑社會,著實害人不淺。

(大家明白為何港英政府,用治納粹黨的方法治三合會,有原因的。)

帝國反擊戰

在2004年7月,當時在商業電台擔任研究員的小弟,見證何謂堡壘由內部擊破,身為商台高層俞琤如何摧毀商台基業,而鄭經翰為首一班人,亦離開商台這鬼地方,包括我在內。

2008年7月,鄭經翰快要完成立法會議員任期前,終於取得廣播牌照,一場帝國反擊戰即將爆發。

作為封咪黨的一員,我對大班成功取得牌照是絕對歡迎,這次Empire Strike Back證明,到底誰真的知道如何經營電台。好戲,就在後頭。

星期二, 7月 08, 2008

第一次看中國政府網頁看得肚痛

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,果然係腦魔級的機構,將電影拍攝備案全部公開,而且好多片的劇情硬膠程度,真的拍出來的話,恐怕全球花生會缺貨,連搾花生油的花生都搶購一空:

2008年第四批電影劇本(備案)批示

68 八路牛
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
赵冬苓
同意拍摄
08.00.24

梗概: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山东沂蒙老区,八路军某部在一次转移前,将外国友人赠送的大奶牛委托给一个抗日堡垒喂养,村里人称这头奶牛叫八路牛。在一次鬼子扫荡中,为保护八路牛,原来从不参加拥军活动的老四用自己唯一的黄牛做掩护,自己却被发疯狂奔的黄牛拖地而死。八路军回来后给老四风光大葬。

====
八路牛呢套片名已經好膠,但劇情更膠,成套片劇情咁拍法,不如收工吧。

====
191
   两个半
   北京飞乐蒙广告有限公司
   张承/田蒙
   不同意拍摄
   2006/10/25
  
  梗概:河南某县,小焦在黑擂台比武中,被鲁老师踢坏了一个睾丸。他在杨胜利的调唆下要报仇。鲁老师的一个睾丸被女友砸坏。小焦的手下们继续算计鲁老师的睾丸,却阴差阳错阉了杨胜利。

====
呢套片真係膠到無朋友,我第一次見到有人公然拍以閹割為劇情的電影,咁的劇情,不如去拍「賭X二世前傳」好過喇,或者由王晶操刀去拍。

馬英九大反擊

台灣今日新聞報導:

「8日晚間的最新消息,態度強硬的政治大學以違反教師法第十四條,不續聘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的人事案,兩個星期以前送到教育部之後,就再也沒有下文,但有消息傳出,將審查這件人事案的教育部九人小組,有意駁回政大的申請,也就是說教育部會退回政大不續聘莊國榮的理由,要求政大重新整理,不能用教師法第十四條違反師道的理由,讓莊國榮斷了生路。 」

換言之,深藍膠的大報復計劃,遭到原本也是政大教職員的馬英九出手阻止。

監院副院長沈富雄被否決一役,令馬英九意識到,如果唔打深藍膠就可以連佢自己都有問題,所以如果教育部真的駁回政大的決議,等於馬英九向邱毅為首的深藍膠宣戰。

當然,一個總統力敵一眾膠人,不戰死才怪,但這次適逢民進黨重組參謀本部,而民進黨的參謀本部由陳博志為首的退役政務官組成,蔡英文本身也是政務官出身,《中國時報》是這樣形容民進黨參謀本部:

「民進黨在野後的火力,由立院黨團攻擊發起,不過,台灣智庫董事長、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整合退休政務官組成的智庫,扮演了供輸火力的彈藥庫角色。

藉由退休政務官的經驗,陳博志評估出當今政府可能出的差錯、最有機會提出的解釋版本、其中的漏洞破綻……,成為立院黨團的戰鬥後勤單位。立院黨團拿到教戰守則後,由熟悉立法院議事運作的立院黨團三長,依照當天情勢與現場狀況研擬劇本,近期幾次作戰常逼得國民黨措手不及、無法招架,只能運用人數優勢強勢決議。 」

泛民本來可以借陳方安生,組織這類參謀部,不過泛民有膠人老是攻擊陳方安生,那她不想組亦很正常。

馬奇維利主義邏輯是,只要利益和目標一致,管你是什麼人做盟友。所以民進黨參謀本部與馬英九的奇異結合,很可能是這次大反擊的精要所在。

家教為重

很多人一定會被沈詩鈞(March Tian Boedihardjo)和沈怡謀(Horatio Boedihardjo)兩兄弟嚇死,一個九歲入讀浸大,還要得院長嘉許。沈怡謀更十七歲入讀牛津博士,除了讀數,還看愛莎士比亞。恐怕香港很多讀理科的高手,都無此功力。

而沈詩鈞和沈怡謀,都是華裔印尼人,而且還要是名字印尼化了的那批(沈氏兄弟是巴里龍目島)。華裔印尼人出了很多「癲人」,由《蘋果日報》社長董橋(東爪哇泗水)、前《信報》老總邱翔鐘(東爪哇泗水)、前港大校長王賡武(東爪哇泗水),甚至哲學狂魔徐步高,都是華裔印尼人,只不過讀書讀到走火入魔。華裔印尼人為何會出這麼多嚇死人的「天才」。

華裔印尼人或南洋華裔有一個,與其他華裔不同的特點,他們世代看書的。亦商亦儒,在南洋是常態。更重要的是,華裔印尼人由於無國無家了好一段日子,他們很著重家教,亦同時注重政治、邏輯、藝術的訓練,與猶太人的情況非常類似。而香港是最多華裔印尼人定居的城市之一,所以大家亦見得特別多這種人密集出現。

而我當然平庸得太多了,只是一粒砂。(這是我常對與我進行政治不正確對話的朋友說,有很多華裔印尼人都厲害很多,如果印尼不是過去三十多年排華,成就不止於此。)

(現在才知,唐寧也是華裔印尼人)

習近平讚飛行服務隊代表乜?


習 近 平 讚 本 港 救 災 隊 伍 不 顧 自 身 安 危
2008-07-08 HKT 11:11
國 家 副 主 席 習 近 平 到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總 部 , 嘉 許 香 港 赴 四 川 災 區 的 多 個 救 援 隊 伍 。
他 讚 賞 本 港 救 災 隊 伍 不 顧 自 身 安 危 為 救 災 貢 獻 , 習 近 平 又 透 露 , 目 標 是 三 年 內 完 成 災 區 重 建 工 作 。 」

習近平的話,換個角度來解讀是,你呢班解放軍同官員食咗屎啦,連飛行服務隊都比唔上。

雖然飛行服務隊根本係北約部隊訓練規格的東東,作為前英軍的一員,質素比解放軍好係合理的。

誰來當總統都一樣

這是中時系旗下《工商日報》的社論
「民進黨執政時期,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施政急就章,沒有方向與願景,導致國家亂象叢生。

二次政黨輪替後,馬政府原本自我期許要把握上任頭一百天的黃金時刻,開展「百日維新」的氣象,但是,上任迄今已近五十天,馬政府卻是焦頭爛額,人民感受不到施政的魄力與能耐,更看不到國家的希望與願景,從而對馬政府的失望正迅速升高。 」

誰說馬英九上台後,台灣政治「馬上就會好」,結果現在沒有「馬上風」,已經蒼天庇祐。到底台灣政治,出了什麼問題?

首先,馬英九沒有對像宋楚瑜、邱毅這種膠人心狠手辣,是當中一大原因。吾友譚志強博士,在博客上講,馬英九不尊重民主政治的規則,這只是技術原因。深層原因,是宋楚瑜、邱毅,以至不少藍營膠人思維仍在威權年代,他們認為天下是自己的,他們亦拒絕任何和解的可能性,只要權力,不要責任,這就是為何連沈富雄醫生這樣的人,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也被否決掉。

再加上,藍綠雙方都是仇恨優先,權錢次之,台灣居末,先想如何消滅對方,然後再想什麼可以圖利自己的法案,台灣的利益擺在最後。台灣民眾遇上這幫人,還有什麼好說?

若我是馬英九的參謀,定必建議必安內然後攘外,先與綠營和解,然後殲滅宋楚瑜、邱毅、連戰這幫硬膠的殘餘實力,只有強硬打擊膠人,台灣政治才會有新天。

星期一, 7月 07, 2008

膠到無朋友的蘇花高爭論

劉兆玄不知是不是食錯藥,還是當民眾是傻的,忽然提出要興建一條,換湯不換藥版的花蓮蘇澳高速公路,結果環保人士、民進黨人xyz馬英九政府到七彩。

藍營之所以是膠,就是經常提出一些圖利個別利益集團,但完全沒有規劃視野的政策,而陳水扁上台後,又沒有就這種硬膠思維撥亂反正,結果才會有膠到無朋友的蘇花高爭論。

對花蓮而言,如果興建高速公路或鐵路都會破壞環境,陸路手段根本不用想,就算要,鐵路也是第一優先,不是高速公路。因為高速公路除了碳排放的問題,更大問題在於那些難以管制的台灣式車流,真的除了個別人圖利,對啥都沒好處。

要發展旅遊一定要蘇花高嗎?如果在花蓮興建直升機場,是不是更有效率的方案?除了直升機,花蓮往其他台灣縣市的渡輪服務,又有沒有發展的空間?例如花蓮郵輪遊,或興建花蓮遊艇碼頭,又是不是好的發展方案?大家看日本人去溫泉,也是坐小田急之類的鐵路線,那裡動輒都要條高速公路?什麼膠思維來的。

台灣藍營當前的最大問題是中國膠太多,膠到足以危害生態的地步。

唐膠年可以改名做唐Fing年



向緊未來老闆落緊鞋油果陣,突然天花板兩條管條條Fing,呢啲唔係膠到無朋友又係乜?

一張好有膠力的圖


為免被河蟹吃掉,我把天涯這將改圖轉過來,這太反映中國現況了。

星期日, 7月 06, 2008

戰場不在立法會

作為去年港島會戰中,訂出Plan B計劃,提出勸陳方安生出選阻擊葉劉淑儀,最後令葉劉淑儀的特首戰略完全破局的人,陳方安生不再參選,是原有Plan B計劃的算計之內。陳方安生,實在沒必要捲入泛民硬膠們的內鬥之中,這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。

更重要的是,以現時中國局勢來看,戰場根本不在立法會,陳太把作戰主力集中在民間策發會上,相當正確。

泛民的20席目標唯一作用,就是阻止土共在立法會通過任何膠到無朋友的政改方案,亦即保住否決權。如果中國中央政府是土共的堅實後盾,這個作戰目標是必要。但2008年6月28日貴州事變顯出,中央政府已經露了底,基本上,土共連誰是金主都未知,土共搞政變可以搞得有多膠,搞得不好就是迫香港人走上街頭,然後替中共政權放下最後一根稻草,土共敢嗎?在2003年,香港出現五十萬人遊行不會影響中國,但2008年後,如果香港再出現五十萬反政府大遊行,那就會引發上海、北京等地連鎖反應,土共敢不敢賭這一手?

因此,泛民不會是作戰主力,而主戰場亦不會在立法會。陳太也好,港人也好,事實上要做三件事:

1. 積累準備上街的能力,如果土共搞出膠到無朋友的方案就上街再談吧。

2. 開始商談政改方案,這套方案隨時要按中國現時局勢變動來訂,因為中國有可能需要這套方案,作為全國大和解的藍本。

3. 要就中國一但無預警出現混亂狀況,民間自行有應變策略,當中特別是五百萬英聯邦公民及家屬的撤退問題,以及由中國湧來的難民如何處置。

戰場不在立法會,陳太在民間策發會,會更有作戰力量。泛民把目光只放在2008年選舉,只表示他們目光實在太有限了。

六年後回看《中國即將崩潰》

在2002年,曾長期在上海執業的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,離開他擁有雄厚事業基礎的地方,返回美國,寫了本《中國即將崩潰》,大家以為他是傻的。我估在香港,認真拿這本書作為研究中國的基本讀本的人,除了我這種人,少之有之。

2008年6月28日,貴州事變後,中國什麼深層社會矛盾都一次過暴露出來,而章家敦在書中所描述的情景,幾乎都逐一兌現。如果現在還有人敢恥笑章家敦,大概他好快會知道被人恥笑的滋味是什麼。

為何章家敦早在2002年提出的警告,一直都未有信。甚至現在香港有不少人,都不信中國的確正出狀況一樣?這因為太多人相信官方所放出來,有政治意圖的「好」信息,沒有自己去探究,到底中國國情是怎樣一回事。平日不去強國、天涯,又不去QQ與中國網友聊,唔知中國民眾平日受到公安、城管迫害,老板不認真執行勞動法的情況下亂吹一通,結果真的有事就不知所措。

更重要的是,中國在1989年6月,鎮壓學運拒絕政治改革,在大戰略眼光而言己是錯事,而找目光如豆的江澤民來繼任更是錯事中的錯事,這傢伙除了好大喜功,挖空中國金融根基,還幹過什麼好事?政治改革一點也沒做。因此,由章家敦提出警告一刻起,直到近一兩年胡錦濤才很緩慢的想解決問題,但戰略或戰術上最好時間都全部錯過,結果搞成今天這樣。

我會很慎重建議香港人,再讀這本書,比照今天的情況,然後自已想香港日後如何自處。中國的崩潰準確時間,很難預警,預警人類行為比預警地震要難。這就當我提出一個中短期預警,之後情況如何自已想一想。

星期六, 7月 05, 2008

長毛不能上四川,一百億捐款也不用談

很明顯,將香港納稅人一百億港幣拿去四川賑災是黐孖筋的一件事,誰都知道,四川那幫爛官,會拿捐款做什麼?

現時長毛梁國雄想追究一下豆腐渣工程的責任,都進不了四川,如果日後香港政府捐出來的東西,變成了豆腐渣,那我們的立法會議員,又會否受到同等對待,這才是根本問題。

所以我的答案很簡單,不讓長毛見四川豆腐渣工程的家長,立法會不單一毛也不要批。如果要批,請給予長毛任何時間進出中國的權利。

星期五, 7月 04, 2008

徹底膠到無朋友

近日中國膠風四起,貴州的不知所謂記者會,連掌上壓這樣膠的理由都想得出來,這個國家果真沒救。

但更膠的事,在於記者會上那些「記者」。

史上最强的新闻发布会神秘龙套(图解)

這些膠官,要膠都唔該水平高少少,現在大家不是想來看《超低能特工隊》。不論圖片時間順序如何,這種穿崩在公關界被人看到是必炒無疑,被人恥笑還談什麼損害控制?收工吧。

所以貴州有官員這麼快被炒,完全無計,因為太膠了,膠人留多一天都嫌多。

繼續膠到無朋友

中國近日膠事一單接一單,膠到寫都寫唔切。立法會立會團派梁國雄上四川災區,但當地政府以當地民眾不歡迎他為理由,拒發回鄉證。

中國政府,你想呃鬼食豆腐到幾時。係唔係四川班地方官,唔想豆腐渣學校的事件由長毛調查,因為不讓他有回鄉證。四川的官員,果然是一幫敗類,他們還知不知他們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?

呢鋪習近平點擺平呢劑膠事,擺明剃中央眼眉喎,你問我,我問邊個?

能否止咳

很明顯,中國中央政府發現現時局勢嚴重,如果不擺平貴州事變的民怨,結果勢必膠到無朋友,因此罕有地儘速炒掉了甕安縣常委和公安局長平息民憤,並承認當地政府在處理很多社會問題上濫用職權,胡作非為。

認了錯,或許能止一陣咳,但長遠怎辦?如果只是這次止了咳,但沒有其他跟進,結果全國民眾認為要訴求受重視,非玩鋪勁不可,那就不用說,勢必人人玩鋪玩勁,一樣玩完。

現時當前老共最能止咳的一招,那是至低限度,保證民眾上訪免遭打擊報復的權力,特別赴京上訪,近年有些訪民上京被截訪,被地方政府綁回老家這些膠到無朋友的事太多了。這是保證最低限度的舒壓閥得到運用,好讓老共有時間由開放報禁開始,逐步將政治改革搞上去。當然有關政令,能否在地方落實也是另一個問題。而現時民眾還信不信你共產黨,更是問題中的問題。

記著,中國在暴力革命邊緣徘徊。而不守命令的地方官一街都係,再來膠嘢中共就係咁先。

星期四, 7月 03, 2008

V For Vendetta在中國流行時

近日在中國網上論壇上,最令小弟感到背部陣陣涼風的,是中國不少網民,開始認真研究V For Vendetta這部電影。

《V For Vendetta》是一部講未來世界的英國人,策劃行動炸毀國會大廈,推翻獨裁政權的電影。當然,在西方社會,這套電影主要爭論點在無政府主義分子,與小弟這種自由主義者的分歧。V For Vendetta本身有支持自由主義,有限政府的含義。在意義上,這部電影談是國家暴力,比民間暴力來得恐怖,像寓言多一點。

不過,《V For Vendetta》落在中國連環發生官民衝突的時空,民間對這套電影的興趣,己不是西方太平盛世那種爭論。因為《V For Vendetta》本身另一個主旨,是反對極權主義,特別納粹式的極權主義。當中國人對這套電影有興趣時,代表他們對政府的不滿,遠遠超出《第一滴血》那種層次,而是有人開始有革命覺醒。

換言之,貴州硬膠官員的作為,己經為中國可能的革命埋下火種。因為會熱中BT這套電影的傢伙,很大機會是城市人。

當我看到一堆帖子研究這套電影時,我看胡錦濤己經錯過了最後機會。革命當然不是請客吃飯,但以中共的體質,我恐怕無預警倒台的可能性大為提升。

星期三, 7月 02, 2008

荊軻年代

當很多人以為,北京奧運的安全威脅來自激進疆獨、藏獨分子時。大家估不到,真正的「恐怖分子」,卻是被中共壓得喘不過氣的老百姓。

6月28日 貴州事變
7月1日 上海閘北公安局刺殺案
7月2日 張家界液化石油氣自殺式襲擊當地政府辦事處

新華社今天罕見發表評論明拓股市,這反映著中國近日民情變化極為迅速。由天涯社區,以及不少股吧的激烈反政府言論所見,現時中國城市暴動風險很高,只要有官員硬膠就保證全黨膠到無朋友。

特別要留意液化石油氣自殺式襲擊,過往拆遷戶只是靠嚇,才出動液化石油氣,像最牛釘子戶那件事便是。但現時很大程度是,準備好行刺計劃,根本立心有去無回,由上海到張家界的事件都是這種死士式襲擊。如果這種襲擊蔓延全國,大家想想下一步是什麼?

胡錦濤自絕於人民

據報導,甕安公安己經大舉拘捕上周六示威者,當地政府在貴州衛視的解釋,更只可以用離譜來形容。而這定性是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定下來。這次,胡錦濤可謂自絕於人民。

自絕於人民,是文革時,官方對被迫害至自殺的知識分子的定性。在中共建黨日的今天,人民可以將這個老屈他人的用詞,原原本本奉還給共產黨。

我明白,這是一貫中共對付民變的手法,先把小民震攝下來,然後再暗中處理掉那些官員。沒錯,地方官難逃一死,但問題在於中國己經是遍地憤怒,當民眾決定向政法機關的代表:公安進行不畏死的攻擊時,當局怎抓人都不會怕。因此,網民對上海閘北公安局以一敵十的刺殺案,將被告譽為刺客。

我可以說,臨界點己經差不多到了,中共在下層建築的威信蕩然無存,只要來一次金融風暴,上層建築也會東歪西倒,那時老胡好自為之。

連結行動:
周曙光的網絡日志

星期二, 7月 01, 2008

舊男友與舊女友

以下是今天《蘋果日報》Elaine在博客行專欄的文章:
「除了麥田圈和LV行李箱能否浮水這些未能解開的謎外,另一個女人最關心的謎是──「為甚麼男人那麼喜歡跟舊女友做朋友」。⋯⋯我的經驗呢,未有那麼誇張,最多都是男友熱心替舊女友一次又一次維修電腦。又或是帶素顏穿街坊裝的我去見他的朋友,事後憑着女人的直覺向他問清楚,當然,那是他的舊女友。舊女友們的網誌絕對要細閱,我的網誌那麼多人看多他一個不多所以不看也沒所謂。⋯⋯回到重點,我的電腦壞了誰維修呢?⋯⋯總之,所有為關護舊女友而情願得罪現任女友的男人,都應該拿去填海。」

換一個男人角度去看這篇文,就是舊女友問題的反面,就是舊男友問題。這個「舊朋友」問題,實際上是都會男女問題上,經常遇到的計時炸彈。

如果那位「舊女友」有了關係很穩固的男朋友,不會常常找舊男友去維修電腦,難道女孩子的現任男友不是呷醋的麼?但很多時,「舊女友」一時衝動下分手,又未找到新男友,而太多生活上千絲萬縷的細節,未有乾乾淨淨的結束,同樣地,那名男士對上一任女友仍有一定情義的,那這名女士家中不穩定的Windows,就成了一段感情的計時炸彈。搞得不好,一旦舊情復熾就膠到無朋友。都會男女皆寂寞,這類事見得不少。

同樣道理,如果你現任女友,找舊男友來修理電腦,而你本人又不是不懂IT的嗎,查實也是代表了關係不大穩固,這名女士在兩段關係間十五十六,那作為新男友的應該努力一點。

Elaine作為受害人,小弟深表同情。但在這個城市中,界線分得不清不楚的男女關係錯綜複雜,滿街都是,根據她的標準,恐怕維港被填平都未處理得掉這些男人,囧。

我個人對中共建黨日和香港淪陷日的回應



不要忘記,中國共和制度之父孫逸仙醫生,是香港皇仁書院和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校友,他在英屬香港的教育下,啟蒙了到今天中國人仍然追求的共和理念。

亂咁發音就叫貢獻良多

在今年的授勳名單中,有位新聞界人士,得到銅紫荊星章,我認為與楊光得到的勳章一樣,侮辱香港人,請看以下資料:

葉中敏女士
─────

葉女士對新聞界貢獻良多,尤其在培育後進方面,不遺餘力,現獲頒授銅紫荊星章。


葉中敏,筆名關昭,《大公報》中惡名昭彰的井水集,正是她的專欄。原來亂發音都叫對新聞界貢獻良多,咁文革紅衛兵應該值乜獎章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