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16, 2005

塔利班與香港教會

我剛介紹了JustChurch的活動,我接著下來,卻要介紹離教者網頁,幹麼?

如果你在信基督,我不希望你們離教。《聖經》的教導,仍然有道理。但這個網頁,可以刺激我們思考:香港基督教會是否走向塔利班化。

小弟身邊不少朋友,不想返教會,或對教會很多看法質疑,甚至成為反基督分子,何解?並非《聖經》有問題,而是有些人在教會內的行為,以至迫人返教會,甚至與政府同一伙打壓言論自由。去了JustChurch,大家會發現一個理性而尊重人的教會。而離教者的分享,讓我們小心基督教會會否變成香港塔利班。

不少回教派系變得極端的教訓,難道還不夠?還好,香港不是蔡志森執政

http://ex-christian.hkudb.com/

趙紫陽病危

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報導,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病危。

趙紫陽雖然漸為人淡忘,但一旦他死了,肯定勾起不少人的回憶。中國現時正處於火山口上,會有什麼政治效應,沒人知。

我對中國局勢,有不尋常的壞預感。

星期二, 1月 11, 2005

林煥光與申時行

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林煥光,為了愛人而辭去特首辦主任一職。不論婚外情當中對錯,勇氣可嘉。

林煥光熟讀黃仁宇名著《萬曆十五年》,他應對書中其中一位主角很有印象-萬曆年間第二任內閣大學士申時行。

申時行本來想做好人,平衡皇室與官員之間的衝突矛盾。但明王朝的政府、社會架構積弊太多,申時行不得不棄官回鄉。

我想,林煥光辭職時,應以申時行自況。如果他是特區的申時行,辭職,亦不失為一種解脫。

添喜土豪

添喜大廈的小業主,始終拒絕政府的建議申請借貸,因為小業主們實在賠不起。

添喜大廈的小業主那麼慘,因為添喜大廈的大業主,是典型的土豪。只顧自己口袋有多少錢,不理那些小業主根本賠不起。

而物業管理公司、酒樓東主更是無良,破產一走了之,什麼都不理。如果在歐洲國家,他們連監也有得坐。

我支持小業主不賠,事實上,他們不應要負那麼多的錢。第三者保險?固然要買,但解決不了添喜的近火。

星期六, 1月 08, 2005

外籍人士的社運組織

最近有一位領取綜援的中年漢子,牙患難頂,但又領不到社署津貼看牙醫,想燒炭去死。後來有一群流連蘭桂坊的外籍人士所組織的「International Action」,帶了這位男士去看牙醫解決牙患,順道指出綜援沒有牙醫津貼何其荒謬。

我對這組織的宗旨很認同,事實上,他們之前都做了不少有趣的抗議行動。由香港華人對外籍香港人在海嘯安危的關注,到這組織漸漸為人認識。我們看到,香港有一群外籍人士,已經不是再把香港視為殖民地,或一個寄居點,而是我們共同的家。

雖然我在香港出生,但我何嘗不是一個過境時出生的印尼華人。

大家去看看他們的網址:http://www.thebiggerpicture.hk/

星期五, 1月 07, 2005

狗仔隊

狗仔隊的鏡頭,對娛圈中人猶如一枝炮。現在政界中人,都應認識到這枝炮的威力。

原本跟蹤劉嘉玲和梁朝偉戀情的狗仔隊,無意中拍得林煥光與布穎琪共遊東京。2002年《壹週刊》那張尚可抵賴,但現在《忽然一週》這張相,袁轉好要入稟法院要求離婚都游刃有餘。結果林煥光急急辭職,成為被壹傳媒集團轟走的第二位特區問責官員。

我相信日後官員從政第一課,便是認識Canon EOS-1相機,以及白色L系長炮鏡的外觀。

星期三, 1月 05, 2005

不可思議的法治理論

在領匯上市問題上,有人指領匯上市失敗就損害法治,這些謬論不可思議。

所謂法治,並非政府縱容商界人士胡來,而是法庭能以獨立和公正的方式,去決定在產權上或法律上的爭議。美國傳統基金會,並無指責反領匯人士,相反指責那些在官司期間說三道四的官員,可見一斑。

至於林炳昌的做法,除了博出位三字,無其他方法可以評之。

人蠢無藥醫

有時候,人蠢確實無藥醫。

馬英九來港三天,本來對中國以至香港都有利的事。雖然對馬英九而言,有可能是死亡之吻,但總好過多敗皆傷。

無厘頭情況下拒絕馬英九簽證,迫全台人民走向台獨。老董,你係得的,你點只係香港民主之父,仲係台獨教父。勁!

星期一, 1月 03, 2005

印尼又排華?

今天蘋果日報出了一條很誤導性的標題,指印尼又排華,之後有不少對東南亞歷史文化一知半解的網友(當中不少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),聲稱又要不請印傭,又要不捐助印尼諸如此類。
了解亞齊歷史的人就知,他們不只排華,更加排爪哇人。加上班達亞齊沿海地區已成廢墟,印尼本土人一般又無儲蓄習慣。在當地有點餘錢的華人和爪哇人同樣受害。
香港的傳媒的過度民族主義,也夠可怕。

星期日, 1月 02, 2005

光明與黑暗的較量

在元旦日,有一群中老年人,在民建聯有組織安排下,為了領匯去示威。而原本去示威的民主派,為了南亞的災民奔波。更本人估不到的是,職工盟堅持遊行的同時,也在港島主要商業區維持一定的賑災籌款站,李卓人堅持到晚上九時仍在銅鑼灣利園山道。

這就是光明與黑暗的較量,有人認為自由黨主席田北俊看風駛舵,但他取消自由黨的遊行,願意破天荒加入泛民主派的賑災籌款大聯盟,這證明自由黨仍有是非羞恥之心。民建聯?他們不見動員民眾去救災,反而請遊行「參與者」去時代廣場吃泰菜。這些政黨,只有權力,沒有是非。

難怪印尼華人早有言,耶加達只要有中國大使館,印尼一定無日安寧。這些為求權力,不理是非的政客,才是世界不安之源。我們捐錢為南亞災民出力的同時,也不要忘了香港有一群沒有是非之心的真政棍。